正文 《近代木刻选集》(2)小引

我进校,见教本的几图画,倒觉很观,但初见外国文读本的插画,却惊异它的精工,先前所见的就几乎不比拟了。有英文字典的画,细巧奇。凡那些,就是先回说的“木口雕刻”。

西洋木版的材料,固有,刻精图者概是柘木。同是柘木,因锯法两,所的板片,就不同。顺木纹直锯,箱板或桌面板的是一,将木纹横断,砧板的又是一。前一较柔,雕刻际,挥凿,但不宜细密,倘细,是很容易碎裂的。一是木丝端,攒聚的板片,所坚,宜刻细,便是“木口雕刻”。雕刻,有便不称Wood-cut,别称Wood-engraving了(2)。中国先前刻木一细,便曰“绣梓”,是译语的。相,在箱板式的板片所刻的,则谓“木面雕刻”。

但我所绍介的,并非教科书那的木刻,因那是意在逼真,在精细,临刻际,有一张图画底子的,既有底子,便是刀拟笔,是依非独创,所仅仅是“复刻板画”。至“创板画”,是并无别的粉本(3)的,乃是画执了铁笔,在木版画,本集中的达格力秀(4)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解放了的堂吉诃德》后记目录+书签《近代木刻选集》小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