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《近代木刻选集》小引

中国古人所明,现在做爆竹风水的火药指南针,传欧洲,他就应在枪炮航海,给本师吃了许亏。有一件公案,因有害,倒几乎忘却了。那便是木刻。

虽有十分的确证,但欧洲的木刻,已经很有几人说是从中国的,其是十四世纪初,即一三二○年顷。那先驱者,约是印着极粗的木版图画的纸牌;类纸牌,我至今在乡见。博徒的具,却走进欧洲陆,了他文明的利器的印刷术的祖师了。

木版画恐怕是传的;十五世纪初德国已有木版的圣母像,原画尚存比利的勃吕舍勒(2)博物馆中,但至今未见更早的印本。十六世纪初,是木刻的调垒尔(A.Dürer)(3)荷勒巴因(H.Holbein)(4)现了,调垒尔尤有名,世几乎将他木版画的始祖。十七八世纪,沿着他的波流。

木版画,单幅外,是书籍的插图。则巧致的铜版图术一兴,就突中衰,正是必势。惟英国输入铜版术较晚,在保存旧法,且视此义务光荣。一七七一年,初木口雕刻(5),即所谓“白线雕版法”现的,是毕维克(Th.Bewick)(5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近代木刻选集》(2)小引目录+书签《静静的顿河》后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