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《争自由的波浪》小引

俄国改革,我就见些游览者的各评论。或者说贵人怎惨苦,简直不像人间;或者说平民究竟抬了头,一定有希望。或褒或贬,结论往往正相反。我,概是的。贵人总较苦恼,平民比先前抬了头。游览的人各照己的倾向,说了一面的话。近虽听说俄国怎善宣传,但在北京的报纸,所见的却相反,抵是竭力写内部的黑暗残酷。一定是很足使礼教邦的人民惊动魄的罢。但倘若读专制代的俄国所产生的文章,就明白即使那些话全是真的,毫不足怪。俄皇的皮鞭绞架,拷问西伯利亚,是不造怨敌极仁爱的人民的。

前的俄国的英雄,实在方式了他的血,使同志感奋,使肠人堕泪,使刽子手有功,使闲汉消遣。总是有益人,尤其是有益暴君,酷吏,闲人的候;餍足他的凶,供给他的谈助。将些写在纸,血色早已轻淡远了;但兼珂(2)的慷慨,托尔斯(3)的慈悲,是柔的。但是不准印行。做文章,不准印,是使凶餍足,谈助加添。英雄的血,始终是无味的国土的人生的盐,且抵是给闲人生活的盐,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游仙窟》序言目录+书签哀范君三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