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帮忙文学与帮闲文学

——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北京二院讲我四五年未边,边情形,不甚熟悉;我在海的情形,非诸君所知。所今是讲帮闲文与帮忙文。

怎讲?从五四运动,新文很提倡说;其故由提倡新文的人见西洋文中说位甚高,诗歌相仿佛;所弄像不说就不是人似的。但依我中国的老眼睛,说是给人消闲的,是酒余茶。因饭吃饱饱的,茶喝饱饱的,闲实在是苦极的,那候又有跳舞场:明末清初的候,一份人必有帮闲的东西存在的。那些念书棋画画的人,陪主人念念书,棋,画几笔画,叫做帮闲,就是篾片!所帮闲文又名篾片文。说就做着篾片的职务。汉武帝候,有司马相不高兴,常常装病不。(2)至究竟什装病,我不知。倘说他反皇帝是了卢布,我概是不的,因那候有卢布。凡亡国的候,皇帝无,臣子谈谈女人,谈谈酒,像六朝的南朝,国的候,些人便做诏令,做敕,做宣言,做电报,——做所谓皇皇文。主人一二代就不忙了,是臣子就帮闲。所帮闲文实在就是帮忙文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哀范君三章目录+书签报《奇哉所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