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备考:奇哉!所谓鲁迅先生的话(熊以谦)

奇怪!真的奇怪!奇怪素负者声名,引青年瞻仰的鲁迅先生说浅薄无知识的话了!鲁先生在《京报副刊》征求青年必读书面说:我中国书,总觉就沉静,与实人生离;读外国书——但除了印度——书,往往就与人生接触,做点。

鲁先生!不是中国书贻误了你,是你糟踏了中国书。我不知先生平日读的中国书是些甚书?或者先生所读的中国书——使先生沉静,与实人生离的书——是我一班人所未读的书。我现在所读的中国书,实实在在有一本书是鲁先生所说的那。鲁先生!无论古今中外,凡是够著书立说的,有他一积极的精神;他所说的话,是现世人生的话。他若有积极的精神,他决不千言万语的书,决不立万古不磨的说。的人读他的书,不懂他的文辞,不解他的理论则有,若说他一定使你沉静,一定使你与人生离,恐怕太冤枉中国书了,恐怕是明白说不懂中国书,不解中国书。不懂就不懂,不解就不解,何说冤枉话,浅薄话呢?古人的书,贻留现在的,无论是经,是史,是子,是集,是说的实人生的话。舍了实人生,再有话说了。不各人人生的观察点有不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备考:偏见的经验(柯柏森)目录+书签备考:青年必读书(赵雪阳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