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公民科歌

何键(2)将军捏刀管教育,说校边应该添什。首先叫“公民科”,不知科教的是什。但愿诸公勿急,让我编教科书,做公民实在弗容易,切莫耶耶乎(3)。一着,受,蛮猪猡力牛,杀了吃活就做,瘟死熬熬油。二着,先磕头,先拜何人,拜孔阿丘,拜不就砍头,砍头际莫讨命,命便是反革命,人有刀你有头,点职应该尽。三着,莫讲爱,由结婚放洋屁,最是做十廿姨太太,果爹娘钱化,几百几千卖,正了风化又赚钱,有吗?四着,听话,人怎说你怎做。公民义务很,有人己懂,但愿诸公切勿死守我的教科书,免人一不高兴便说阿拉(4)是反动。

(1)本篇最初表一九三一年十二月十一日《十字街头》一期,署名阿二。

(2)何键(1887—1956)字芸樵,湖南醴陵人,国民党军阀,任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。他向国民党四次代表提议:“中课程应增设公民科,保持民族固有德拯已溺人”。

(3)耶耶乎海一带方言,马马虎虎的意思。(4)阿拉海一带方言,我的意思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对于《新潮》一部分的意见目录+书签关于《苦闷的象征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