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无题二首

故乡黯黯锁玄云皓齿吴娃唱柳枝

岁暮何堪再惆怅,且持卮酒食河豚。

其二

皓齿吴娃唱柳枝,酒阑人静暮春。(2)

无端旧梦驱残醉,独灯忆子规。(3)

(1)《鲁迅日记》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:“知人写字五幅,皆诗。……滨士云:‘故乡黯黯锁玄云,……。’坪井士云:‘皓齿吴娃唱柳枝……。’”诗中的“食”条幅手迹“吃”。滨,即滨信隆;坪井,即坪井芳治。他是日本人在海设的筱崎医院的医生。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晚,坪井芳治邀鲁迅往日本饭店共食河豚,滨信隆曾同座。

(2)柳枝原古代民间曲调,名《折杨柳》或《折柳枝》。唐代进入教坊,名《杨柳枝》。白居易有《杨柳枝词》八首,其中有“古歌旧曲君休问,听取新翻《杨柳枝》”的句子。他又在《杨柳枝二十韵》题注:“《杨柳枝》,洛新声。”

(3)子规即杜鹃。师旷《禽经》:“春夏有鸟云不归,乃子规。”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无题(禹域多飞将)目录+书签无题二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