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又是“古已有之”

太炎先生(2)忽在教育改进社年的讲坛“劝治史”“保存国”,真是慨乎言。但他漏举了一条益处,就是一治史,就知许“古已有”的。

衣萍先生(3)概是不甚治史的,所将惊叹符号应该治罪的话,一“幽默”。其意盖若曰,此责罚,世间所无有者。不知“古已有”矣。

我是毫不治史的。所史很生疏。但记宋朝闹党人(4)的候,许是禁止元祐术的候罢,因党人中很有几是有名的诗人,便迁怒诗面,政府了一条命令,不准做诗,违者笞二百!(5)且我应该注意,是连内容的悲观乐观不问的,即使乐观,仍答一百!

那约确乎因胡适(6)先生有世的缘故罢,所诗有惊叹符号,果,那就怕笞一千了,果又在“唉”“呵呀”的面,那一定就笞一万了,加“缩像细菌放像炮弹”(7)的罪名,至少笞十万。衣萍先生所拟的区区打几百关几年,未免从轻落,有姑容嫌,但我知他果做官,一定是一很宽的“民父母”(8),是理是不很相宜的(9)。

做诗又怎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英译本《短篇小说选集》自序目录+书签赠画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