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唁辞

昨日傍晚,妻孔德校的陶先生的电话,是一句话,说:“齐死了--”齐是那边响十年级生所说因患胆石症(?)往协医院乞治,因待遇不亲切,改进德国医院,昨日施行手术,遂不复醒。既是校中高年级生,又豪爽亲切,我的三孩初校,很受的照管,像是姊一,回突死别,孩子虽惊骇,却不了解失却他老朋友的悲哀,但是妻因常往校很熟,昨闻信茫久,一夜睡不着觉,实在是无怪的。

死总是很悲的,特别是青年男女的死,虽死的悲痛不属死者在生人。照常识,死是了的债,与生产同严肃平凡,我死者所应表示的是一敬意,犹我走标杆的竞走者,无论他是一者或是中途跌几最终走。在中国现在的状况,“死赞者”(Peisithanatos)的话未必全无意义,那“年华虽短忧患亦少”说是,即使尚未及未见日光者的幸福。在死者纵使真是安乐,在生人总是悲痛。我哀悼死者,并不一定是在体察他灭亡苦痛与悲哀,实在是引动追怀,痛切生今昔存殁感。无论怎相信神灭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若子的病目录+书签偶感(选录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