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一

俄罗斯的伟的魂,百年前在着光焰的,我的一代,曾经是照耀我青春代的最精纯的光彩。在十九世纪终了霾重重的黄昏,它是一颗抚慰人间的巨星,它的目光足吸引并慰抚我青年的魂。在法兰西,少人认托尔斯泰不止是一受人爱戴的艺术,是一朋友,最的朋友,在全部欧罗巴艺术中惟一的真正的友人。既我亦是其中的一员,我愿神圣的回忆,表示我的感激与敬爱。

我懂认识托尔斯泰的日子,在我的精神将永不磨灭。是一八八六年,在幽密中胚胎萌蘖了若干年,俄罗斯艺术的妙的花朵突法兰西土现了。托尔斯泰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译本在一切书店中同刊,且是争先恐般的速度与狂热。一八八五至一八八七年间,在巴黎印行了《战争与平》,《安娜·卡列尼娜》,《童年与少年》,《波利库什卡》,《伊万·伊奇死》,高加索短篇说通俗短篇说。在几月中,几星期中,我眼前现了含有整的伟的人生的品,反映着一民族,一簇新的世界的品。

那我初入高师。我我的同伴,在意见是极不相同的。在我的团体中,有讥讽的与现实主义思者,哲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原序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