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一○

列文瞒着基蒂的些悲痛与杀的憧憬,亦即是托尔斯泰同瞒着他的妻子的。但他未达他赋予书中主人翁的那般平静。实在说,平静是无从传递给他人的。我感他愿望平静却并未实现,故列文不久又将堕入怀疑。托尔斯泰很明白一层。他几乎有完本书的精力与勇气。《安娜·卡列尼娜》在有完前,已使他厌倦了。“现在我重复被那部厌庸俗的《安娜·卡列尼娜》所羁绊住了,我惟一的希望便是早早摆它,愈快愈……”(一八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致费特书)“我应完使我厌倦的说……”(一八七六年致费特书)他不复工了。他停留在那,不动弹,有意志,厌弃己,着己害怕。是,在他生命的空隙中,一阵深渊中的狂风,即是死的眩惑。托尔斯泰逃了深渊,曾述及些怕的岁月。见《忏悔录》(一八七九年)。全集卷十九。

“那我有五十岁,”他说,在此我《忏悔录》中一部分概括的引述,保留着托尔斯泰的语气。“我爱,我亦被爱,我有的孩子,的土,光荣,健康,体质的与精神的力强;我一农人一般刈草;我连续工十不觉疲倦。突,我的生命停止了。我呼吸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