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一三

奇怪的是人讲托尔斯泰关科与艺术的思,往常竟不注意他表露些思最重的著:《我应做什?》(一八八四——一八八六)在此,托尔斯泰一次攻击科与艺术;的战斗中更无一次是与初次冲突的猛烈相比拟的。我奇怪最近在法国科与知识阶级的虚荣加攻击,竟有人重新浏览些文字。它包含着列人物的最剧烈的抨击:“科的宦官”,“艺术的僭越者”,那些思阶级,从打倒了或效忠了古昔的统治阶级(教,国,军队),居占据了他的位,不愿或不人类尽些微的力,借口说人崇拜他,并盲目他效劳,主义一般宣扬着一无耻的信仰,说什科的科,艺术的艺术,——是一谎骗的面具,借遮掩他人的主义与他的空虚。

“不,”托尔斯泰又说,“我否定艺术与科。我非特不否定它,是它的名义我驱逐那些卖殿堂的人。”

“科与艺术面包与水同重,甚至更重……真的科是职的认识,因此是人类的真正的福利的认识。真的艺术是认识职的表白,是认识全人类的真福利的表白。”

他颂赞的人,是:“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二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