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一七

他的面貌有了确定了的特点,由特点,他的面貌永远铭刻人类记忆中:宽广的额划着双重的皱痕,浓厚的雪白的眉毛,丽的长须,令人戎城中的摩西像。苍老的脸容变温了;它留着疾病,忧苦,与无边的慈爱的痕迹。从他二十岁的粗暴犷野,塞瓦斯托波尔从军的呆板严肃,他有了少的变化!但清明的眼神仍保有它锐利逼人的光芒,表示无限的坦白,己什不掩藏,什不他有何隐蔽。

在他逝世前九年,在致神圣宗教议的答复(一九○一年四月十七日)中,托尔斯泰说:“我的信使我生活在平与欢乐中,使我在平与欢乐中走向生命的终局。”

述他两句,我不禁古代的谚语:“我在一人未死前决不称他幸福的人。”

那候,他所引豪的平与欢乐,他是否永远忠实?

一九○五年“革命”的希望消散了。在已经拨云雾的黑暗中,期待着的光明有。革命的兴奋,接着是精力的耗竭。从前苛政暴行丝毫有改变,有人民陷更悲惨的水深火热中。一九○六年,托尔斯泰俄国斯拉夫民族所负的历史的使命已经了怀疑;他的坚强的信远远在搜寻别的足负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六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