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部分 难忘新疆 十九、爱上新疆

提新疆,我首先的是两人。一是那部纪录片的术顾问—新疆历史系教授苏北海。据导演说,在西域史的研究领域,苏北海的术位仅次术泰斗季羡林先生。其实些我不懂,就是觉那是传奇的老先生。

苏先生是江苏无锡人,一九四九年前曾经是张治中的幕僚,二十岁就进了新疆,我认识他的候,他已经七十九岁高龄了。令人惊奇的是,年他竟是一口的无锡方言,有一丁点儿新疆口音。“文革”前,他几次被“反革命”抓,关了放,放了关,具体关了几次连他己记不清了。就前被关了十五年,其间跟王洛宾在同一牢房关了快十年。

一有着传奇经历的老先生,在我摄制组简直就是我随备查的新疆百科全书。在新疆拍片期间,部分间花费在了路。在车我曾经跟苏老请教一问题:新疆有方叫轮台,很诗提了,比唐朝岑参的“轮台东门送君”,再比宋朝苏东坡的“尚思国戍轮台”,些诗提的“轮台”是一方吗?老先生本一直昏昏睡,听提问一子了精神,我说:“孺子教,关问题,我专门写一篇文章叫《轮台古今考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八、他们说《非诚勿扰》目录+书签二十、喀纳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