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卷三

崇祯甲申三月。侯方域走,李闯攻破北京,崇祯缢死煤山。明朝名存实亡。

崇祯虽不是一功的皇帝,有余智不足,但就他身殉国的果敢说,他无愧他皇帝的名分,败不论,他尽力了。

崇祯死讯传,举国皆哀。左良玉往南礼拜,叩头哭送行皇帝:“高皇帝在九京,不管亡破鼎,那知他圣子神孙,反不飘蓬断梗。十七年忧国病,呼不应灵祖灵,调不亲兵救兵;白练无情,送君王一命。伤煞煤山幸,独殉了社稷苍生,独殉了社稷苍生!”

“宫车,庙社倾,破碎中原费整。养文臣帷幄无谋,豢武夫疆场不猛;今日山残水剩,江月明浪明,满楼头呼声哭声。恨怎平,有皇证:从今戮力奔命,报国雠早复神京,报国雠早复神京。”

左良玉此,史法必定此。一番哭诉代表了间少独立抗争的孤臣的意。让人感慨啊!即便在亡破鼎的情况,在朝在野,是有不少忠国的征善战的将领,善加利,明朝断不至覆亡的那快。惜!掌权的宵营营役役,溺宴安,国的前途命运被他抛在脑——良将忠臣有力却无武。

手握实权的马士英所盘算的,是赶紧拥立福王帝。他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卷二目录+书签卷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