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卷六

正孔尚任通文字的跋涉靠近了李香君侯方域,我一循此靠近了书生。他的文字照亮我的眼睛,让它彻夜无眠,在黑暗中炯炯有神。

“借离合情,抒兴亡感。”孔尚任苍凉的体悟是惊人的。他善捕捉那些潜身在黑暗中一言不的件,清晰书写它的子。他同亲历了那些纷争一,写历历在目,往在他笔栩栩生。

《桃花扇》文辞,思深,感慨真,杂剧四剧首。犹奇妙的是,他并不是世俗意义潦倒落魄的书生。他的身谓不凡,祖先是最受读书人尊崇的孔子。历代帝王孔子的代善加利,不敢怠慢。

年,康熙南巡北归,特至曲阜祭孔,三十七岁的孔尚任在御前讲经,颇康熙的赏识,破格授国子博士,赴京就任。三十九岁,奉命赴江南治水,历四载。足迹几乎踏遍南明故。

随着与一批有民族气节的明代遗民的深,十余年前关《桃花扇》的创构思,越越清晰呈现中。

他不拒绝的冲动。身文人,他知抒写历史是意义深远,他的祖先曾《春秋》,使乱臣贼子无所遁形,在暗夜尚且战战兢兢,不敢伸手靠近竹简。忠臣烈士彪炳史册,不至被人遗忘。他的讲述与日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卷五目录+书签题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