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《代价论》、乌托邦与圣贤

郑夫先生的《代价论》在哈佛燕京丛书版了,书在手边放了很长间顾——我果有精力就读一本书,那是者的不敬。最近细了一,觉夫先生文笔流畅,书读很,文献准备比较充分。就书论书,应该说是本很的书;但就书中包含的思论,又觉颇抵触。

说怪,我太太是社,我本人做社科的研究工,但我一些社科的思越越觉隔膜。本书的主旨,主是中庸思的推广,提一哲理:任何一社伦理必须付代价,做什代价考虑在内等等。些法是不错的,但我总觉有些问题技术问题比原则问题更恰些。你追求一有利效果,有若干不利的影响随产生,在工程最常见不,有很描述解决问题的数工具——换言,果一一意背弃近代科的分析方法,提很的原则,但些原则有处就很难说了。

中庸的思放在一凭感觉做的古代人脑子有——比方说他蒸馒头,记住中庸二字,就不使馒头酸或者碱。但近代的化工技师就不需记住中庸的原则,他做的是测一Ph值,再平称量苏打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不新的《万历十五年》目录+书签我为什么要写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