番外一 醉花阴 07 许愿

次年,曾冯京中做客的那两位州同舍通了在州府举行的解试,准备赴京参加省试,即礼部贡院锁试。冯京再次邀请他至中,设宴其饯行。

宴中冯京酒预祝同舍科场告捷、平步青云,同舍连声谢,,其中一人注视冯京,甚是感慨:“世才华盖世,远胜我等,若初一同参加解试,怕解元头衔亦唾手,今我三人相伴进京,岂不快哉!”

冯京摆首:“舍书本尘封已久。何况,隋唐至国朝皆有规定,工商不入仕,京不敢再奢求应举。二位兄台已解试中颖,释褐在望,将曳紫腰金,亦指日待,却不结工商杂类耻,仍与京联席共饮,京已深感荣幸,感激不尽。”

同舍听了忙劝:“世何此言?你我从是一般人,你虽做一两笔生意,却不必己归入工商杂类。世年轻,若现在始停止经商,继续读书,次再参加贡举,亦未晚矣。”

另一位同舍相与附,:“国朝取士不问世,虽说工商不入仕,但太宗皇帝曾诏令:‘工商杂类人内有奇才异行、卓不群者,亦许解送。’世行商日甚短,且有奇才,即便有人强将你归入工商杂类,你借此条例应举。不妨重返州,潜读书,待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06 陶朱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