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《歲除》之賴鳴升與其「巨人自我意象」

在《歲除》這篇說裏,者白先勇的仍是冷靜的客觀敘述法。採取全觀點,三人稱寫。整篇說,主建立在人物的對話:故背景由對話供應,情節發展藉對話推進,最令人驚嘆的,是人物的格,經由對話的內容與口氣活生生表現來。在《歲除》裏,白先勇確實實實在在,無比,卻又彩姿的對話,創造一個有血有,聞見,十分令人憐憫令人難忘的角色——賴鳴升。

情節推展所囊括的時間,不過數時;從頭至尾,寫是除夕夜賴鳴升在劉營長夫婦吃的那頓「團圓飯」。但因為喝酒吃飯時「話舊」,我們知賴鳴升一生的故。

賴鳴升當了一輩子兵。因年老,已退役一年,現是榮民醫院廚房裏的買辦,即軍隊裏所謂的「伙伕頭」。他與民國同歲,少年時期「就挑著鍋頭跟革命軍打孫傳芳了」;他的生命巔峰,是抗日戰爭時在四川當連長的那段日子,其後參加「臺兒莊役」,死裏逃生的經驗,是他記憶裏最光榮、最神聖的一件生活記錄。對於這段壯年時期的回憶,變了今日年衰運外的賴鳴升藉繼續生存的唯一精神滋養。此,十分貧窮的他,在這除夕日,卻「偏偏還花錢」,買酒、買雞、買蠟燭,老遠從台南趕台北,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、《一把青》裏對比技巧的運用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