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《金大班的最後一夜》之喜劇成分

《金班的最後一夜》並不是純粹的喜劇說,但卻是《台北人》裏唯一具有真正喜劇色彩的一篇。在我們討論過的三篇《台北人》說裏,我們少找喜劇層面,,《永遠的尹雪艷》詼諧語言,表達的是人類在死神面前的無助無;《一青》裏朱青與空軍夥子打情罵俏的喜鬧場面,襯現的是喪失靈,前後判若兩人的悲哀;《歲除》裏賴鳴升喝醉酒表演打拳,引眾人笑,卻使讀者倍加慟於他的絕對孤立,無人瞭解。此,這三篇說所呈現的那麼一點喜劇面,其實是一種偽裝,一種掩飾,目的在於反襯加強故的悲劇。

惟獨在《金班的最後一夜》裏,喜劇表現不是偽飾,不是者利來表達悲劇的工具,是真正來刻畫金班的格的。惟獨這一篇,故的「輕鬆面」不但足「嚴肅面」抗衡,甚超越壓蓋。

從這篇說的「語氣」(tone),我們很容易感覺者在寫此篇時的相當輕鬆的情。這《歲除》異;我們讀賴鳴升的故,會感覺者的情十分沉重。主是因為這兩篇的主角很不相同:賴鳴升是個不肯接受現實,完全活在「過」的悲劇人物,十分令人憐憫;金班卻是一個很接受現實,很會照顧己,因根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、《歲除》之賴鳴升與其「巨人自我意象」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