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《思舊賦》裏的氣氛釀造

《思舊賦》是《台北人》全集中最富詩意的一篇。者在書前所引《烏衣巷》一詩的意境與畫境,在這裡,說形式充分的表達。這份詩情畫意的由來,是者在這篇說裏對「氣氛」(mood)的刻意釀造,與功控制。

此篇故情節並不複雜,說的是一個年邁體弱已退休數年的老女僕順恩嫂,拖著病體從台南來台北,回主人李長官探訪的情形。情節動囊括時間,相當短暫,很不一、二時;故內容半,由順恩嫂另一老女僕羅伯娘的對話托。

李是舊日的名門貴族,有過「轟轟烈烈的日子」。但現在,由於時代改變,已經衰敗沒落不堪。夫人已在兩年前世。一死,宅中兩個曾經受恩的年輕僕人,便勾搭著盜了一箱玉器逃走,於是這一屋,裏裏外外的,就全靠年邁七十的羅伯娘一個人「硬撐」。李姐因為搞一個有太太的男人,已經離棄了己的,長官變病憂,一度鬧著當尚。李少爺外國後,精神失常,現在回來在裏住。說裏面現的角色,除了兩個女僕,就這個始終沒說一句話的變了白癡的中年男子。

者對於這個貴族庭這庭所影的中國舊傳統文化、舊社會系統的沒落與瓦解,懷著無止無盡的悼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六、《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》裏的隱喻與象徵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