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、《梁父吟》影射含義的兩種解釋

在《梁父吟》裏,白先勇又一次採全觀點的三人稱客觀敘述法,再一次藉人物的對白托說情節部分。這篇說最引人注意的特點,是中國文學典故的採納與運,及這些典故賦予這篇說的特殊影含義。

情節動(action)發生在一個深冬午後的短短數時內。點是台北近郊母的翁寓,說一開始,我們七旬的翁樸園(樸公),由五十歲左右的雷委員陪同,從王孟養的公祭典禮回己裏。樸公王孟養同是參加辛亥革命的元老;雷委員則是王盂養的學生與年的幕僚。樸公邀雷委員入屋內,書房茶,閒話時談辛亥年間的舊,及己王盂養過的一段淵源。接著樸公對當的公祭說了幾句意見,他對王盂養的兒子王驥疏離中國人情禮俗,特別表示遺憾。雷委員陪樸公棋,見他困乏打盹,便堅持告辭。樸公送門口,再三囑咐雷委員費點,幫忙照料他老師的後。雷委員離後,樸公在院子裏耽擱一會兒,回憶半個世紀前辛亥年問的一些快,最後才扶著他孫子的肩膀,祖孫二人入內共進晚餐。

這篇說裏面現的角色,一共四人:七旬的樸公,五十左右的雷委員,六十開外的侍從賴副官,一個年方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、《思舊賦》裏的氣氛釀造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