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錄三、人生在世如春夢——試談白先勇創作的一個主題/蘇雅楨(二○○六、十一、七)【戰後新文學】

◎前言

受廣泛陸或台灣讀者喜愛的白先勇的說,已為台灣文學經典。早期說顯示其浪漫主義的色調(二),在其後的說創中不難發現,追求文學藝術的高度與刻畫人的真實,實為其創精神的基調一。白先勇個人輾轉遷徙流離的生命經驗(三),歷經母喪的悲慟,國離鄉的感傷,與文化鄉愁的日益高漲,催生了《臺北人》與《孽子》這樣的品,其創走向現代主義的因素有脈絡尋,論者述備矣。

喬志高在編者序說:「牡丹亭這一段戲文加錢夫人內在意識裏對往的追憶,加對己目前處境的感受織的高潮,便是所有《臺北人》故的共同主題的焦點」。(四)亦即,「舊時王謝堂前燕,飛入尋常百姓」的一種時代滄桑感,白先勇說中這樣的滄桑感是有其脈絡尋的,在六○年代的政局變化、國際形勢轉變的時空背景,品呈現的意識與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,這裡不討論。

其中,《遊園驚夢》是《臺北人》中,白先勇著墨甚的一則短篇(五),亦是他個人最喜歡的短篇,從此篇品不難中國古典文學在他創的影響(六)。

本文《遊園驚夢》發,探討白先勇在創的一個思脈絡,及他的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附錄二、將傳統融入現代的白先勇/王晉民(二○○○年簡體版序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