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錄六、樹猶如此——紀念亡友王國祥君/白先勇(一九九九.一.廿四—廿六【聯合報】聯合副刊)

我後院西隅近籬笆處曾經種有一排三株義利柏樹。這種義利柏樹(Italian Cypress)原本生長於南歐中海畔,與其他松柏皆不相類。樹的主幹筆直伸,標高至六、七十呎,但橫枝並不恣意擴張,兩人合抱,便樹身圈住了,於是擎一柱,平拔,碧森森像座碑塔,孤峭屹立,甚有氣勢。南加州濱海一帶的氣候,溫似中海,這類義利柏樹,隨處見。有的人,深宅院,柏樹密植行,遠遠望,一片蒼鬱,同一堵高聳雲的牆垣。

我是一九七三年春遷入「隱谷」這棟住宅來的。這個區叫「隱谷」(Hidden Valley),因為三面環山,林木幽深,形又相當隱蔽,雖位於市區,因為有山丘屏障,不易發覺。當初我按報址尋找這棟房子,彎彎曲曲,迷了幾次路才發現,原來山坡後面,別有洞,谷中隱隱約約,竟是一片住。那日黃昏驅車沿著山坡駛進「隱谷」,迎面青山綠樹,覺是個清幽所在,萬沒料,谷中一住迄今,長達二十餘年。

巴薩隆那(Barcelona Drive)九百四十號在斜坡中段,是一幢很普通的平房。人跟住屋講緣份,這棟房子,我一眼便中了,主是為著屋前屋後的幾棵樹。屋前一棵寶塔松,龐矗立,頗有年份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附錄五、永遠的白先勇/王盛弘(二○○七.一.廿一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