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條辮子

我沒有唸過學,五歲開始,就由一位嚴厲的老師,在裏教我讀書。由認「人、手、足、刀、尺」的方塊字,描紅,背古書。每回背論語孟子背不來的時候,就拉辮子梢來使勁咬,咬一陣,吐一口口水,再咬再背。有時背古文背「人生在世……豈不悲哉……」時,昏昏睡的眼皮,不聽話搭拉來,撐撐不住,裏不由「悲從中來」。時常聽五叔婆母親生氣的時候就說:「落髮做師姑。」頓時萌剪兩條辮子,後山庵堂裏當尼姑的念頭。是摸摸己烏烏亮亮的辮子,實在捨不,再「女誡」那本書,一頁就是曹班昭的畫像,穿著全身飄帶的古裝,翹十指尖尖的蘭花手在翻書頁,頭盤著高高的雲髻,一串串長長的珠子從雲髻垂來,垂前額,一副的雍容華貴,又不勝羨慕來。有一我長了,古書統統會背了,豈不辮子盤頭頂,盤跟曹一樣高。變個有學問的古裝人,麼?為了這一點點希望,我耐著子再讀、再背。一直背十二歲,常常走花廳屏風鏡子前面照照,覺己已經老了。尤其是兩條辮子,五叔婆總是它梳緊繃繃的,一直編尾巴,翹在後腦勺像兩條泥鰍,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對金手鐲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