桂花雨

中秋節前後,就是故鄉的桂花季節。一提桂花,那股子香味就彷彿聞了。桂花有兩種,月月開的稱木樨,花朵較細,呈淡黃色,臺灣像有,我曾在走過人圍牆外時聞這股香味,一聞就會引鄉愁。另一種稱金桂,有秋才開,花朵較,呈金黃色。我的宅院中,前後兩片曠場,沿著圍牆,種的全是金桂。唯有正屋廳前的庭院中,種著兩株木樨、兩株繡球。還有父親書房的廊簷,是幾盆茶花與木樨相間。

時候,我對無論什麼花,不懂欣賞。儘管父親指指點點告訴我,這是凌霄花,這是叮咚花,這是木碧花……我除了記些名稱外,最喜歡的還是桂花。桂花樹不像梅花那麼有姿態,笨笨拙拙的,不開花時,是滿樹茂密的葉子,開花季節仔細從綠葉叢裏找細花,它不與繁花鬥豔。是桂花的香氣味,真是迷人。迷人的原因,是它不但聞,還吃。「吃花」在詩人來是麼俗氣,但我寧俗,就是愛桂花。

桂花,真叫我魂牽夢縈。

故鄉是近海縣分,八月正是颱風季節。母親稱為「風水忌」。桂花一開放,母親就開始擔了:「別做風水啊!」(就是颱風來的意思。)擔的一是將收的稻穀,二就是將收的桂花。桂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三目录+书签鄉音不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