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此星辰非昨夜

三十八年剛來臺灣時,除了妹妹,沒有其他親人,知己的朋友留在陸。臺灣當時在我情,像是遙遠的海涯,陌生孤寂。初時沒有職業,每晚茫茫從住處沿著馬路,踽踽散步。路很寬,卻是高低不平的黃土與石子,走著走著,就迷失了方向,真個是「行邁靡靡,中搖搖」,一種「日暮途遠,人間無路」的錐感,使人悽。因半生憂患備嘗,方慶抗戰勝利,河山光復,喘息未定,卻又離鄉背井,浮海來臺,焉不充塞著滿腔的悲憤與沉痛。

我當時腦海中所留最深刻的一幕情景是在杭州火車站鵠候班次不定的火車。月臺行李凌亂,人潮洶湧,每個人的神色是愴惶悲苦。早春濛濛的夜霧,混著火車頭吐的煤煙,使月臺燈光格外昏暗。在昏暗的燈光中,我一直在人潮裏找尋一位友。曾斬釘截鐵說來送我,因在沒前,再是望眼穿的火車來了,我不肯車,我一定珍重握別。是在寒意刺骨的夜風中直盼亮,仍沒來,我爬一列煤車,坐在煤堆,眼故鄉離我。淒厲的汽笛嗚嗚長鳴,濃煙一陣陣吐向黑夜,車頭燈照向寒冷的鐵軌,照向茫茫前路。故國日遠,故人棄我,默唸著顧貞觀「薄命長辭知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求醫雜感目录+书签讀書記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