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的菩提樹

我故鄉老屋後院有一棵姿態很,不不的樹,不是扶桑,不是木碧,不是名稱聽的「翠玉藜」,是那麼一棵無名的樹。長工阿榮伯在太陽工,熱了就脫棉襖往樹枝椏一扔。幫工阿喜從田裡捉來的田螺,籃子滴著水,濕漉漉,往樹枝一掛。母親拉了竹椅坐在樹做活兒。說樹葉的清香,熏眼皮直搭來打盹。說:「不知怎麼的,坐在樹裡就舒坦。」

老師因此說,那是母親的菩提樹,在面坐著會安,會悟理來。

有一,發現樹根長一條藤,慢慢沿著樹幹向爬。阿喜它剪掉,老師連忙阻止他說:「任何草木是有生命有知覺的,不傷害它。」阿喜就不剪了。母親俯身,撫摸著藤蘿,像它是樹的兒女。

幾回,我見母親一個人坐在樹,呆呆像在。我不驚吵,概在對樹說話,或是許什麼願吧?母親常常對樹許願的。

聖誕節,教堂裡牧師給母親送來一棵聖誕樹。母親它擺在那棵樹旁邊,說:「聖誕樹是菩提樹,了叫人忘掉憂愁。」

母親逝世已經四十五年,故鄉老屋的那棵樹還在嗎?無論何,它是永遠長在我中的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媽媽罰我跪目录+书签中個女狀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