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是故鄉甜  團圓餅

寄居異國,幾乎年節不分。每中秋,既無舉頭望明月,無興趣買象徵明月的月餅來應景,一思念的卻是當年母親一雙巧手做的「團圓餅」。

其實,母親經常做各種香噴噴的餅。了中秋節,就說己手裡捏的是「團圓餅」,並不稱它為「月餅」。說月亮是高高在,放光明照亮世間的「月光菩薩」,怎麼摘來吃呢?說外公老長工阿榮伯呵呵笑了。

母親做團圓餅時,先炒餡兒,甜的是豬油豆沙,鹹的是雪裡紅炒末。由阿榮伯揉麵,切平均的一團團,再來包。我當少不了在邊幫倒忙,為的是快快有吃。但母親總我先拜了拜月亮菩薩,供了祖先,才准我吃。

外公愛甜食,母親就特別為他老人加工加料,做雞油豆沙加棗泥餡兒的,擺在他床邊由他隨時吃。我就在外公身邊跟進跟,不說,又油又香的棗泥餅,半給我吃了。

在銀色的月光,我扶著外公在庭院中散步,聽他講母親少女時代既幹又熱照顧鄰居的許兒,我聽了一遍又一遍,總聽不厭。母親卻說:「許兒是你外公加油加醬編來的,我哪有那麼?」外公又捻鬍子呵呵笑了。

母親定定注視著外公,低聲對我說:「外公一年年老了,你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中個女狀元目录+书签媽媽炒的酸鹹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