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戲

朋友們常問我喜不喜歡戲,我總是連聲說:「喜歡、喜歡。」他們指的是平劇,我對平劇卻完全外行,喜歡的是所有穿紅著綠,吹吹打打的「戲」。我並不會欣賞戲的藝術,是喜歡「戲」這回。

時候,帶我戲最的是外公長工阿榮伯。阿榮伯背著長凳在前面走,外公牽著我的手在後慢慢兒的蕩,蕩過鎮唯一熱鬧的一條街,經過糖果店,我的手指指點點,喊著:「花生糖、桂花糕,我。甘蔗、橘子我。」外公說:「,統統,統統。」就統統給買了。了廟裡,阿榮伯長凳擺在長廊的最位置,草繩紮在欄干,讓外公我坐,己卻站井裡了。他說這樣站近些,仔細。果唱錯了、動錯了,他敲戲台板。比有一次,他演戲的揚著馬鞭,邊走邊唱,忽背過臉拉鬍子吐了口痰,卻靴子底擦,他就敲著戲台板喊:「老歌,你騎在馬,腳怎麼伸板來了。」這概就是今的喝倒彩吧。演戲的毫不在乎,衝他笑一笑,繼續拉著嗓子唱。

戲還沒開鑼前,外公總叫我殿向神像拜三拜,保佑我聰明長生。外公說這座神像就是唐忠臣顏真卿。他坐的是河鄉的殿。他的弟弟顏呆卿坐的是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故鄉的農曆新年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