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的手藝  一朵小梅花

兩顆藍寶石,兩顆兔眼紅寶石,兩顆透明廣東翠,圍著一粒圓潤的珍珠,鑲一朵六瓣的梅花,玲瓏巧,我不知有麼的喜歡它;因為它不是一件尋常的飾物,是母親當年的髮簪,是新婚時父親從杭州買回給的。母親告訴我,總共才戴過兩次,後來父親沒有再帶母親外應酬,梅花就沒有機會再戴了。剪了長髮後,母親簪子的長針切一截,彎鉤,鉤在黑絲絨帽子邊的黑綢花,為裝飾。母親很少,很少戴帽子;我就偷偷梅花摘來,鉤在己前,在鏡子裡左照右照,為是個的人兒。「,別丟了。」母親儘管這麼說,我還是戴。

後來真的丟過一次,是近視眼廚子老劉給我找回的,從那後,母親不讓我戴了,收在首飾盒裡,跟一雙二兩重的絞絲手鐲、一隻四錢重的赤金戒指、一條雞項鍊鎖在一。這是母親的全部當。冬的夜晚,整幢房子是冷清清的,屋子裡升火,母親坐在搖椅結毛衣,就首飾盒取來讓我玩,我戴沉甸甸的手鐲,掛雞項鍊,鉤梅花,披花綢巾,學著京戲裡的花旦邊做邊唱,母親直笑著。的笑容是那麼安詳、沉靜。外面門外一聲呼喝,就知是馬弁侍候父親戲,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看戲目录+书签玉蘭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