柚子碗、盒及其他

現代人凡是夠過簡樸日子的,說一句「你丟我撿」。撿廢物,利來做各種實東西,既省了錢,又享受創造過程中的無限樂趣。

我母親這位老式的農村婦女,說是充分發揮了「你丟我撿」的簡省德的。任何破爛無物,化腐朽為神奇,它們變庭不缺少的具,或是玩意,或是女孩的飾物。母親年輕時一雙十指尖尖的蘭花手,老來儘管粗糙皺又裂,卻是一雙會變戲法的魔術手呢!

現就記憶中略舉幾樣來說說:

【柚子碗、盒】

鄉秋來的柚子是非常肥碩的。柚子熟時,村裡孩子們竹竿敲打,柚子紛紛落,吃胃冒酸水了。母親卻吩咐一點的孩子,爬樹,揀那些圓鼓鼓長勻稱的,摘來,放在籃子裡,繩子垂來,這樣柚子就不會跌傷,因為母親是拿柚子皮做容器的。

先刀在柚子齊腰處,輕輕畫一圈,瞄很準,不偏不倚,兜過來剛剛連像球赤似的一條線。剝功很重,不急,慢慢兒指甲皮挑開一點,再拇指伸入,輕輕繞著割縫一圈圈愈轉愈深,直蒂頭處,雙手捧著一轉,皮就完整脫落來了。趁著新鮮柔軟時,適合的碗套入,一蓋一底。碗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百補衣與富貴被目录+书签虎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