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酒

農村時代的新年,是非常長的。過了元宵燈節,年景尚未完全落幕,還有個邀飲春酒的節目,再度引高潮。在我的感覺裡,其氣氛熱鬧,有時還超過初一至初五的五新年呢。原因是:新年時,注重在迎神拜佛,孩子們玩兒不許在廳、廚房裡,撞來撞,生怕碰碎碗盞。尤其我是女孩子,蒸糕時,腳不許擱在灶孔邊,吃東西不許隨便抓,因為許是先供佛與祖先的。說話尤其,討吉利,因此覺很受拘束。過了元宵,人們覺我們乖乖的,沒闖什麼禍,佛堂與神位前的供品換來的堆滿滿一缸,分給我們撒開的吃了。尤其是戶戶,輪流邀喝春酒,我是母親的代表,總是一馬當先,不請,肚子吃鼓鼓的跟蜜蜂似的,手裡還捧一包回。

是說實在的,我吃的東西,連北平寄回來的金絲蜜棗、巧克力糖吃過,對於花生、桂圓、松糖等等,已經不稀罕了。那麼我最喜歡的是什麼呢?乃是母親在冬至那泡的八寶酒,了喝春酒時,就開來請嘗嘗,「補氣、健脾、明目的喲!」母親總是意說。又轉向我說:「但是你呀,就一指甲縫,孩子喝了會流鼻血,太補了。」其實我沒等說完,早已偷偷手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虎爪目录+书签菜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