橋頭阿公

幼年時,常見媽媽微微皺眉頭,言語,像有什麼疑難問題的樣子,我就會喊:「媽媽,您別發愁,我請橋頭阿公來商量。」媽媽就會高興說:「對啊,你快請橋頭阿公來!」

橋頭阿公是我們全村敬重的老爺爺,他住在一條竹橋那頭的鎮,尊稱他「橋頭阿公」。

那時他約六十歲,走路飛快。手捏旱煙管,煙絲袋掛在腰帶蕩來蕩。他來我是外公各人一竹椅子,對坐在廚房外的走廊裡說古今。兩位老人格不同,外公一團氣,喜歡講笑話逗人樂。橋頭阿公卻有點嚴肅,言笑不苟。他有個外號叫「單句講」,意思是一句話吩咐來,就令山,絕無更改。他是方的權威審判官,人人敬畏他,有什麼疑難糾紛,請他做裁決。他一聲不響先聽說,抽完一筒旱煙,在石板橐橐敲著煙灰,才開口說話。再複雜的糾紛,他三言兩語就給判定了,口服服。外公摸著鬍鬚誇他:「你底是認幾個白眼字的橋頭公,不像我這個會啃蕃薯的山頭公。」(白眼字是我鄉的土話,認很少字的意思。)

媽媽聽了就笑瞇瞇說:「橋頭阿公,山頭阿公,像神仙伯伯一樣,哪個人不喜歡、不敬重呢?」

我趴在外公懷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父親的兩位知己目录+书签你莫哭呀  ——記中學的地理老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