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莫哭呀  ——記中學的地理老師

中學教我們理的女老師,梳一個香蕉髻,臉一點不繃緊,總是笑瞇瞇的。一課時,走進課堂,就在黑板寫了一個的「房」字,托了玳瑁邊眼鏡,對我們說:「我姓房,房子的房,不是四方的方。這個姓不,同學有沒有跟我同一個姓的,請舉手。」

沒有人舉手,嘻嘻哈哈笑,搖搖手說:「莫笑,莫聲笑,現在是課時間喲。」說的不是杭州話,口音有點像平劇裡的白,尾音拖長長的。告訴我們,是湖南人,離浙江杭州遠遠呢。

藹,一副寬邊眼鏡遮住了半張臉,鼻子圓圓的。圓鼻子的人一定是氣的,一子就喜歡了。幸運的是,正是我們的級任導師,所就格外感親切了。

我是班最矮最膽怯的人,所房老師對我照顧格外,我特別依賴。那時我母親還遠在故鄉,父親對我十二分嚴厲,受了委屈就向房老師傾訴,總是叫我低頭禱告。說:「主耶穌會與我同住,什麼懊惱會消除。對人愛,不恨,就會快樂。」我說:「我媽媽信佛,我信佛。」笑笑說:「帝是佛,耶穌就是觀音,有信仰就。」不像別的基督徒那樣排斥其他宗教。不反對祭拜祖先,說這是孝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橋頭阿公目录+书签遊子的思念  我愛紙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