釣魚

中國舊時代的文人,為了排遣悠閒歲月,享受與世無爭的情趣,吟詩賦外,不是棋,就是釣魚。記有一副巧聯是:「松圍棋,松子每隨棋子落。柳邊垂釣,柳絲常釣絲懸。」那種情景,確乎是令人神往的。

「棋」來消磨光陰,在分秒必爭的忙碌現代人,是無法像的。釣魚一,在我的感覺,實在是一種非常殘忍的娛樂方式。試魚兒在水中悠遊在,你卻釣餌引誘牠、戲弄牠,鐵鉤刺穿它的嘴,牠活生生提水,牠在空中垂死的掙扎,麼痛楚?更莫說血淋淋烹食了。有人說,拿魚網捕魚是殘忍的;釣鉤釣牠並不算殘忍,因為那是魚兒願鉤,這是掩耳盜鈴的欺言。試人類侵犯魚兒活動的範圍裡,設置死的陷阱,不是殘忍是什麼?

據說被尊為「人主義父」的傳教士史懷哲博士,懷著一腔仁慈,戒絕了釣魚,且苦口婆勸世人不傷害戲弄生命。見慈悲懷,人皆有,豈止限於佛教信徒?

回先父於退休鄉居時,會釣魚為樂。每回釣魚,母親中總十分不悅,但因礙於隨侍在父親身邊的二娘,隱忍不言。我本是個貪玩孩子,卻怕釣魚,因為我不忍眼泥土裡挖來活生生的蚯蚓,被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十頭目录+书签幽默笑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