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代書」歲月

在我腦海中,不時會「代書」兩個字。誰知,「代書」是現代繁榮社會裡一項熱門行業。他們比某些神情嚴肅、學識淵博的律師平易親切,因此委託他們辦,十分方便。我現在所的,卻是指為人代寫書信的「代書」。

我十一二歲前,住在鄉間,代母親給遠客未歸的父親寫信,並時常代房族的長輩們,給在外經商的子侄們寫信。每寫完一封信,總給我一塊炒米糖或是一個橘子,報酬豐厚,我就樂此不疲。

在我長期間,由於環境的不時變遷,歲歲年年,總離不了為不同的人,代寫不同的信。「代書」這項工,就與我結不解緣。今回來,倒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呢。

最值懷念的,當是代母親寫信給父親。母親總是一邊忙著,一邊有意無意問著:「有沒有給你阿爸寫信呀?」懶惰的我,總會躲避回答:「不寫嘛,阿爸還沒來信呢。」母親倒不逼我了。

其實,父親雖不按時來信,老師卻規定我每個月一定寫兩封信,向父親察告中情況。一則表示孝,二則練習文。給父親寫信,比日記苦了。因為一純粹文言文,不文白夾雜;二正楷書寫,不潦草。我的信,現在父親眼前,就是老師教導我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幽默笑話目录+书签破了的水晶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