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情烏托邦之反思——《肉蒲團的醫學與心理觀

在中國古典色情說裡,蒲團(又名覺後禪)的知名度僅次於金瓶梅,雖它在描繪,辭遣字不若金瓶梅般的「露稜跳腦」,但整本書的「色情純度」卻遠較金瓶梅為高,幾乎頁頁有不堪入目處,很難「淨化」,無法像金瓶梅「潔本」的姿態重現江湖。幾百年來,它一直是被壓在床底或箱底的禁書。

但越是禁書,就越激人們「一窺究竟」的興趣,個中「究竟」,真是意會,難言傳。時至今日,究竟有少人窺探過蒲團的「究竟」,及蒲團的「究竟」究竟是真是假,有何含義,一直是諱莫深的。

筆者幼讀詩書,長學醫,許是慣了疑難雜症,奇花異柳,對聖賢竟日久情疏,於搜奇探密反倒老彌堅。但此一奇密嗜並非什麼怪癖,蓋由「變態」瞭解「正常」,由「周邊」進入「中」,乃是典型的醫學「解構」模式。蒲團這部「周邊的」、「變態的」文學品在筆者眼中,就像一個「異常的」、「病態的」病人,很為我的搜探列。

本文從醫學理學的觀點來搜探蒲團,但主卻是一種文學批評的嚐試。套一句該書中的妙喻,「醫學」「理學」是「文學批評」的「藥引」,「就藥中的薑棗一般,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自序 古典世界裡的散兵游勇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