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草堂春睡到漢賊不兩立——試析孔明心態與諸葛亮人格

年前,筆者曾在政論雜誌,有人「孔明態」這樣的一個類比來臧否政治人物。這個類比顯是來《三國演義》,在《三國演義》裡,孔明「草堂春睡」,等劉備「三顧茅廬」後,他才「三分策」,山驅馳。所謂「孔明態」指的概是一個人,「擺破紅塵的清高姿態,需對方執禮甚恭,三敦四請,他才勉為其難山,濟困解厄」的一種態。

除了「孔明態」外,還有很類比諺語與孔明有關,譬「賽諸葛」、「諸葛」、「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」等:甚至連「漢賊不兩立,王業不偏安」這種政治見解,是來孔明。這些類比與見解的被廣泛使,說明了孔明不僅是個喻戶曉的歷史人物,更是一個超越歷史的象徵人物。「孔明態」裡的「孔明」、「賽諸葛」裡的「諸葛」,前後《師表》裡的「臣亮言」,代表的其實是漢族文化裡的一個人物「原型」(archetpye),是此一文化圈內某些共通意向或理念的表徵。

「滾滾長江東逝水,浪花淘盡英雄」,在人世的舞台時間的洪流裡,不知浮沉過少英雄人物,雖「是非敗轉頭空」,但這些英雄人物他們的是非敗卻積累歷史。在「幾度夕陽紅」後,後世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色情烏托邦之反思——《肉蒲團的醫學與心理觀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