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麗與哀愁之外——林黛玉的愛情、疾病與死亡

筆者甫學時,即買了一本《紅樓夢》,虛拜讀這部被公認為中國最偉的說,但次閱讀,是了幾回就無疾終。說老實話嘛,是「不」,總覺它所描述的世界,所透露來的情觀念,跟我當時的靈視野對不,缺乏閱讀的熱情。所在那個發閱讀的年代,《紅樓夢》很被我擺在一邊,坐冷板凳。

今,重新拿《紅樓夢》,是因為己的靈經過一個很的轉折,路轉峰迴,變「適合」來研讀這部古典名著了。歷來討論《紅樓夢》的專學者矣,筆者後知後覺,對過汗牛充棟的「紅學」論著有很嚴重的「專業缺憾」,但許正因為這種「缺憾」,使我己的「專業」眼光、及一種跟傳統不太相類的「文學靈」來《紅樓夢》。

※死亡:浪漫愛的隱喻

在《紅樓夢》這部人物眾、佈局宏偉的鉅著裏,賈寶玉林黛玉的愛情是一條重的主線。這條主線在九十七回<林黛玉焚稿斷癡情,薛寶釵閣禮>達最高潮,林黛玉吐血亡,賈寶玉則神智不清娶了薛寶釵,令人迴腸盪氣的愛情在疾病與死亡中劃休止符。

在文學品裏,愛情、疾病與死亡這三者經常影隨形,連袂登場。愛情是「麗」的,疾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從草堂春睡到漢賊不兩立——試析孔明心態與諸葛亮人格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