包公案中的慾望與正義

在民間,包公是一個喻戶曉,代表「正義」的原型人物,依附於他產生的民間傳奇《包公案》則是一組有著偵探趣味、伸張正義的故。在這些故裡,正義所追討的乃是「軌的慾望」,這使它具有了令人感震驚、魅惑與反省的永恆主題——「罪與罰」。

做為一種表達思維、發抒情感的工具,《包公案》中的案件是真是假?是否是包公所破?其至包公是否真的是斷案神的青?是次的問題(「包公」實是編故者理的外已)。因為在者讀者中,它們是慾望與正義、罪與罰的「符號」,重的是這些「符號」所傳達的訊息,它們才是歷久彌新的,就像穿越歷史時空的長喟,裡面隱含著來漢民族中丘壑伏與頭塊壘紋路的回音。辨認這些伏與紋路是一件有趣的,因為它們少刻劃著一個族羣暴露在慾望與正義的十字路口時,內普遍的思。

在「正義」登場前,《包公案》所說的其實是「慾望軌」的故。筆者所根據的《繡像龍圖公案》(同治甲戌年孟春重新鐫,姑蘇原本)共計五卷一百則(坊間的《包公案》則有五十七六十則),稍加分類發現,其中涉及「色慾」者四十六例,涉及「利慾」者三十六例,涉及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眾神喧嘩——《封神榜》中的魔法與命運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