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周成過台灣》——黑水溝悲情的解讀

在台灣民間傳奇裡,有一些男女悲情故,譬<周過台灣>、<林投姊>、<阿柳>等。在過,這些故說是喻戶曉,但隨著時代的變遷,它們不僅從老一輩的記憶中逐漸隱退,似乎難再引新生代的興趣與認同。

筆者花了兩個午光華商場舊書攤,搜尋《台灣四奇案》這本載有周林投姊故的舊書,它已杳黃鶴,從中央圖書館台北分館借的一本《台灣民間傳奇》(泰華堂版社,六十四年版)裡找改寫過的故。

在燈,翻閱著發黃的書頁,彷彿回二十年前在台中舊屋木床捧讀《台灣四奇案》的我,這些台灣早期移民為題材的悲情故,像黑水溝的潮汐,復返,拍擊著我的靈岸。二十年前,我的靈一柔軟的沙灘,啜飲這些故表層的泡沫,它們近乎無聲無息帶走了我少年青稚的腳印;二十年後的今,走過江湖夜雨,昔日對這些故的單純理解已像無的白雲,幻蒼狗;今我決靈中冷硬的岩壁,迎向這些最接近己的民間傳奇。在一陣衝撞後,它們終於解體、翻碎片片激濺的浪花。水深波瀾闊,暗夜裡,我彷彿聽一股古老的、不安奔湧著的潮騷,及另一種微弱、但卻不同的生命鼓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包公案中的慾望與正義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