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蛇郎君》與《虎姑婆》——對女性的性教誨

在台灣民間故裏,《蛇郎君》與《虎姑婆》是耳熟詳的。筆者時候不僅聽人講述過這些故,過根據故改編的電影,所印象非常深刻。

台灣雖蛇,但在筆者過的電影中,「蛇郎君」卻做印度王子的打扮;台灣不產老虎,《虎姑婆》的故顯是來外。實,根據民俗學的考證,與《蛇郎君》及《虎姑婆》類似的故亦流傳於陸各;對這些故「尋根」並非筆者所長,亦非興趣所在。在年的涵攝與沉澱後,它們已是本土文化的一部分,筆者主的興趣是有別於傳統的角度鏡頭,來豐繁這些故的樣貌,深刻這些故的意義,在它們逐漸「淡」於年輕一代的視野中時,希望重新引人們的興味與關注。

這兩個故因過均口傳為主,在細節有入,筆者的分析根據的是施翠峯先生的《台灣民證探源》一書。在施先生的分類裏,《蛇郎君》屬於「德譚」,是個「強調德、孝順、報應等綜合德意義的民譚」;《虎姑婆》則屬於「機智譚」,是「在治安不良的古代,父母為管束子女的最『教材』」,但「故中最有趣的是阿金的機智」。從傳統的觀點來,這種說法抵是不差的,本文不擬重複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周成過台灣》——黑水溝悲情的解讀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