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薛仁貴父子傳奇看——伊底帕斯情結在中國

在梁實秋先生所譯莎士比亞《哈姆雷特》一劇的序文裏,末尾有這樣一句話:「理分析學派且哈姆雷特為『兒的婆斯錯綜』一例,益為荒謬!」所謂「兒的婆斯錯綜」一語,即今通「伊底帕斯情結」(Oedipus complex)一詞。

精神分析學派的鼻祖佛洛伊德(S. Freud)曾說:「很巧的,文學界的三傑,沙孚克斯的《伊底帕斯王》,莎士比亞的《哈姆雷特》與杜斯妥夫斯基的《卡拉馬助夫兄弟們》,涉及同一問題——弒父。且,三者的行為動機顯是源於對一個女人的競爭。」佛氏認為,哈姆雷特所耽延報仇,對懲罰殺死他父親並娶他母親為妻的克勞底阿斯顯遲疑不決,乃是因為克勞底阿斯的所所為,正是哈姆雷特時候做,現在在潛意識(unconsciousness)裏仍做的;就是說哈姆雷特有意弒父娶母的「伊底帕斯情結」。

許是這種觀念讓文人們甚覺「荒謬」。佛洛伊德在<杜斯妥夫斯基與弒父>一文裏,同樣「伊底帕斯情結」來解釋《卡拉馬助夫兄弟們》,但他附加了一句:「對不熟悉精神分析的讀者言,這許是厭令人難接受的,我覺很抱歉,但我不改變這些實。」雖有不少文人覺「伊底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笑解千愁——《笑林廣記》的剖析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