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精神分析觀點——看潘金蓮的性問題

《金瓶梅》是人盡皆知的一本書,潘金蓮是喻戶曉的一個婦,歷來不乏騷人雅士從各種角度探討這本說它的人物,但卻很少觸及它真正的主題,就是「」的問題。筆者學醫身,「慣」的並非「秋月與春風」,是「鮮血肌」,不擅搖頭幌腦揣摩那「幽遠的意境」,「什麼說什麼」,談一些形的問題。今日意正是不揣淺陋,本行裏的精神分析學說一探潘金蓮的生活,及這些生活點滴背後的理含意。

許有人認為,精神分析來分析《金瓶梅》這本說、說中的人物及者蘭陵笑笑生,是「一拍即合」;因為精神分析處理的不正是潛意識中的卑污願望——就是「的願望」嗎?但這恐怕是「知其一,不知其二」,精神分析所分析的乃是「被壓抑的」願望,《金瓶梅》一書卻已「赤」宣洩了這種慾望,讓人一覽無遺。此說來,精神分析豈非已無武?但這恐怕亦是「知其二,不知其三」,蓋指被壓抑的願望,甚至攤開當者問題的所有癥結,是精神分析在分析文學品時的「熱身運動」已;在的範圍內,對當人(包括書中人物及者)的整個「人格」(Personality)做結構的分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從薛仁貴父子傳奇看——伊底帕斯情結在中國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