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梁祝七世夫妻——談浪漫愛及其他

今年婦女節,全省八十餘戲院再度聯映「梁山伯與祝英台」;這部古裝黃梅調電影曾重映次,每次均造轟動。二十餘年前當它首映時,筆者就躬逢其盛,當時正值「情竇初開」的思春年華,青稚的弦被那浪漫淒的愛情故與畫面撥弄絲紛音亂;弦韻聲,將我引進一個迷離恍惚的世界中,有很長一段時間餘音繚繞,悲愁著臉,彷同劇中的梁兄哥,同時喜甜著,暗慕劇外的梁兄哥。它的重映使筆者驚覺歲月的無情,今已是年近不惑、意長情短的中年境,弦早收,不復有浪漫遐思,適合這支禿筆彈些「弦外音」,冷靜來「分析」梁祝這個愛情悲劇,及環繞它的一些問題,聊紀念逝的少年情懷。

※一則浪漫淒的愛情悲劇

梁祝故見於《七世夫妻》此一民間通俗說中(本文根據的是台北文化圖書公司《中國民間通俗說》版),電影與原故稍有入(詳)。在原來的故裏,祝英台女扮男裝赴杭州讀書,與梁山伯在草橋關義結金蘭,同窗共硯三年,英台見山伯是個忠誠君子,暗許,一日思歸,留花鞋一隻,託師母媒。山伯長亭相送,在送別途中,英台真情暗吐,但山伯卻恍若呆頭鵝般難領會。直至數月後,山伯亦辭學歸,師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從精神分析觀點——看潘金蓮的性問題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