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子不語》中的靈魂物語

袁枚(子才),清乾隆年間進士,才藝,是所熟知的一位才子,他同年代的紀昀(曉嵐)齊名,時人稱為「南袁北紀」。無獨有偶,紀昀著有《閱微草堂筆記》一書,「俶詭奇譎,無所不載」;袁枚亦著有《子不語》一書,「怪力亂神,游駭耳」。

袁、紀這兩位才子,雖非儒學師,亦飽讀四書五經,乃傑的「孔門弟子」,《論語》裏明明說:「子不語怪力亂神」,他們為什麼違背聖人的教誨呢?傳統的說法是「其旨悉繫於正人、寓勸懲」,但這恐怕是一廂情願的法:筆者為,《子不語》與《閱微草堂筆記》,乃至五百年間的明清筆記說,所充斥怪力亂神,更是對儒思的一種「補償」、甚至「反動」。

做為一種入世哲學,儒重視的是在此塵世的正誠意修身齊治國平,是「先憂憂,後樂樂」的,這本是,但當它兩千年,為一個民族讀書人的基本信仰時,「敬鬼神遠」、「不知生焉知死」、「不語怪力亂神」的立場,卻使它嚴重缺乏了宗教信仰中的某些基本素,及對奇異現象的探索精神。袁枚說:「昔顏魯公、李鄴侯,功在社稷,談神怪,韓昌黎任,喜駁雜無稽談,徐騎省排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從梁祝七世夫妻——談浪漫愛及其他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