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慾與邏輯——《今古奇觀》中的婚姻試煉

在《今古奇觀》這部四十卷的民間說部裡,有將近半數屬於「情愛與婚姻」的故。其中<莊子休鼓盆>、<喬太守亂點鴛鴦譜>、<金玉奴棒打薄情郎>、<賣油郎獨占花魁>、<蔣興哥重會珍珠衫>、<王嬌鸞百年長恨>等,是相當知名,為戲劇、電影、電視所一再搬演者。

過的論者經常擇取其中一篇,來探討它所呈現的情愛婚姻或別角色觀,這種微觀的立場,當無厚非,但若藉此管窺民間百姓在這方面的法,顯有著嚴重的缺陷。《今古奇觀》裡的這些故,單篇來,固是篇篇有丘壑與勝景,但有的「柳暗」,有的「花明」,我們很難斷定何者代表當時民間的「主流觀點」。實,這些來民間的故,除了情節的曲折堪稱「奇觀」外,其樣貌的豐繁,相當周延呈現了人類在情愛與婚姻方面「今古」不變的重議題。

面對這麼豐富的素材,我們除了分析外,更宜合觀,像拼圖遊戲般,排比各個丘壑,將它們拼湊一幅較的山水,後拉開距離,放視野,觀賞,那麼對這幅代表民間情愛婚姻與別角色觀的「山水寫意圖」,我們始較清它在深層有著怎樣的「質結構」,在表層又是何「峯迴路轉」與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子不語》中的靈魂物語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