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蛙記

驚蟄來,幾場轟動的雷雨當頂砸,沙田一帶,嫩綠稚青養眼的草木,處是水汪汪的,真有江湖滿的意思。就在這一片淋漓酣飽中,蛙聲遍喧,來勢驚。雨聽新蛙,阡陌呼應著阡陌,像四野的水田,一夜間蠢蠢活了過來。這是一種比寂靜更蠻荒的寂靜。群蛙噪夜,當一串串彼此引爆的雷,不,水雷,當沒有雷那麼響亮,算雷過後,滿隱隱的迴聲罷了。

不知怎,從對蛙鳴便有感。現在反省來,這種感中,不但含有鄉土的親切感,還隱隱藏著的神祕感,於是一端近乎水草,另一端卻通於玄禪境了。孔稚珪庭草不翦,中有蛙鳴。王晏聞曰:「此殊聒人」,稚珪答曰:「我聽鼓吹殆不及此。」所謂鼓吹,是指鼓鉦簫笳樂,足見孔稚珪認為人籟終不及籟,真是蛙的知己。

沙田在南中國最南端的一角半島,亞熱帶的氣候,正是清明過了,穀雨方甘。每夜裏,谷底亂蛙齊噪,那一片野籟襲人來,見在水滸草間,無數墨綠黏滑的鄉土歌手,正搖其長舌,鼓其白腹,閣閣歌。那歌聲此彼落,一遞一接,說是一場「接力唱」。那充沛富足的中氣,就像從春回夏凱的暖土裏傳來,生機勃勃,比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催魂鈴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