秦瓊賣馬

「隋唐演義」寫秦叔寶困在潞州的客棧裏,盤纏耗盡,英雄氣短,逼胯的黃驃馬牽西營市待沽:「王二開門,叔寶先門外,馬卻不肯門,逕曉主人賣他的意思。馬便何曉賣他呢?此龍駒神馬,乃是靈獸,曉才五更。若是回,就是三更備鞍轡,捎行李了。牽棧馬門,除非是飲水齕青,沒有五更牽他飲水的理。馬兩隻前腿蹬定這門檻,兩隻後腿倒坐將。」讀此,情的官們沒有不掉淚的。

回臺前夕。胯四年的舊車賣了,竟十分依依不捨。汽車不比寶馬,原是冥頑不靈物,賣車的主人不比秦瓊,未床頭金盡的步,仲夏的香港,更不比潞州的風高氣冷,但我在賣車那兩,情卻像秦瓊賣馬,因為我那車的緣份,已窮途末路了。

對於古英雄,馬不但是胯的坐騎,還是人格的延伸,英雄形象的裝飾。項羽無烏騅,關羽無赤兔,不思議。「所向無空闊,真堪託死生」,簡直超乎鞍轡外,進入玄的境了。至於陸游,雖有「鐵馬秋風散關」的豪語,在我像中,卻似乎總是騎匹瘦驢。現代的車輛中,最近於馬的,首推機器腳踏車,至於汽車,其實是介於馬馬車間。國的汽車便有「野馬」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沒有人是一個島——想起了瘂弦的「一九八○年」目录+书签我的四個假想敵